2012/9/12

《經脈情緒平衡法》實作分享


 
感謝〔宇宙說啥〕部落格王絪老師所整理提供的《經脈情緒平衡法》幾個簡單的步驟,協助我在最近時空變化劇烈,覺知力提升,過往情感模式浮現,許多阻塞鬱結的情緒失衡,身心不安的情況得以紓解。


 

      在一次學程聚會討論中,我提出疑問,授課老師隨即回答,但內容讓我越聽越不舒服,我解釋成他認為我程度不夠,未能一門深入的去探討各種法門教義;過於涉入當事人故事情結,以致無法保持界限……等等之語,其實多為事實,但我仍對被評論為「頭腦卡住」一詞感到不快,回到家從悶悶不樂到忿忿不平,小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又不願帶著這惱怒過活,想起這位格友–蔚藍海岸所分享的練習心得令人印象深刻http://light-in-mind.blogspot.com/


於是依照指示,選擇當下最主要的情緒作處理:

陳述句為「雖然我得不到老師的認可,覺得很沮喪,我完全尊重,接納,和愛我自己。」

一邊依序敲打,一邊觀察身心變化……之後又浮現類似得不到認可的情景,畫面,我繼續使用這幾個步驟並陳述不同的主題句,發覺非常有趣的現象:

一.  第一遍陳述時通常伴有強烈情緒,隨著敲手板正中心,到頭兩側耳朵,意念要很集中,否則連句子還會突然忘記,一片空白

二.  敲到胸骨中央,有些陳述句變得雲淡風輕,直到最後步驟真的感覺已放下了

三.  有些陳述句主要的情緒模式很強烈,才進行一步驟便湧出好幾個畫面或情緒,作完還感覺有一團能量,有時我會閉眼休息,暈一陣子才紓醒過來

四.  練習過後再回想,確實感受不到當時情緒,有時還訝異平衡效果如此迅速;做了幾回合練習,若感到還有殘餘情緒能量,我也一併使用呼吸法來協助釋放。

以下連結部落格相關文章http://sunshiningmind.blogspot.tw/如文所言:從源頭來尋求平衡,清理情感模式而非壓抑才能真療癒。受惠此法良多,致上無限感謝,也將持續練習分享。

--------------------------------------------------------
以下是王絪老師回覆
 
Queena 您好,

謝謝分享你的靜脈情緒平衡過程。

你的做法,是針對現在的經驗做平衡。這對於當時的經驗,會有明顯的效果。

但是對於未來,或是過去的類似經驗,並沒有達到平衡的效果,也就是說,你的吸引子模式仍然存在,會在你的生命裏繼續吸引類似的經驗。而且,在經歷類似的經驗時,因為你的情感程式仍然存在,你也還會繼續未來吸引的經驗裏繼續有類似的情緒反應。

另外一種比較徹底的平衡方式,是找到情感程式(吸引子模式)來做平衡。

比如你這個經驗,有兩個吸引子模式

一個是你在中國古時候,是一個將軍的兒子。將軍執意要訓練你成為一個好軍人,但是你卻不是當軍人的料子,比較文質彬彬,但是非常聰明。不過將軍爸爸對你的要求是要你發展出軍人的陽剛衝勁。常常安排你跟其他的孩子體能訓練與鬪劍。在一次鬪劍的經驗裏,一個你很討厭的霸凌型的孩子,把你砍傷了,爸爸不但不呵護照顧你,反而責怪你的不行,讓你覺得非常傷痛,認為爸爸不愛你,最後你因為傷口感染而死,但是死前爸爸沒有給你任何的呵護與認可。你死的時候才14歲。

 所以你的經驗裡,你有

不被愛的傷痛

不被接納的傷痛

不夠強壯的自我貶低

對於霸凌的憤怒

對於父親站在霸凌那一邊的哀傷

對於父親站在霸凌那一邊的不滿,不甘心

你想對父親證明自己的聰明卻不被認可的憂傷

8個可以分開來做平衡

另一個吸引子模式

也是中國古時候的靈魂記憶

在私塾里,你是一個8歲的小男孩。你很喜歡畫畫,但是老師執意要你寫書法。你每次都把書法畫成其他的東西。老師很憤怒,趕你出門,叫你回家不要再來上課了。你因為哭得很傷心,出了門沒看見旁邊的馬車,就不小心被馬車壓死了。你畫的畫,你自己覺得很好看,又很好玩,但是老師就是不懂你,所以只會一直說你的書法成都很差,而且當著大家的面常常指點你的不是。所以你是非常沒有自信,不被認可。在家因為父母也不識字,沒有辦法知道你的狀況,只聽說老師說不用心。父母親花了很多心血,才籌足了錢讓你去私塾上學。所以聽老師說你不用心,也常常處罰你。你有一隻你很喜歡的小狗,因為父母認為你不用心學習,而把它趕走。

你的感受:

冤枉

父母不愛你

老師不重視你

老師不認可你

不被認可而失去你所愛的(狗)

 
這幾個也做一下平衡,看看你的感受如何。
----------------------------------------------------------------------------------

您好,午安:

以下是我根據子模式操作的紀錄

深層的情緒再平衡:

 陳述時身體常有氣旋,從頭頂,胃部,後腰腎,小腿肌肉,腳趾等等釋出一些能量,肩頸突然放鬆下來,橫膈膜也舒展開來或心輪湧出一團感受,也浮現今生其他類似遭遇,困擾的人際及情緒議題:

我對「自我貶低」特別有熟悉感,此生常因比較心而覺得自己不行,做不到,別人較厲害……。


此生也曾有「上層站在老鳥那一邊,無視我被欺負,錯待, 旁人袖手旁觀,明哲保身的處境…….我感到沒天理的憤怒,被冤屈的悲傷,不甘心,不再相信人」的經驗。

 因為從小愛看書也學琴,學生時期在琴棋書畫樣樣都表現不俗,國語文成績綜合起來全校第一,只是我的字跡清秀工整,總拿甲上,拿起毛筆寫字卻差強人意,常得丙丁;兩者懸殊令人百思不解。

我也非常喜歡畫畫,畫人物或中國山水等等,但有種很受壓抑之感,只要老師一指教,便索性照老師說的做,不敢原創或者說沒有自信。後來長大學油畫,常有自己想亂塗亂畫的叛逆衝動。


當我陳述到這兩個議題時

老師不重視你

老師不認可你

 突然右半身能量感增強,有痛感凝聚在右腳底板,好像陷入深層溝通似的,頭一邊往下垂,身軀一直鬆軟,勉力依序完成,感覺一團迷霧籠罩著,睜眼後太陽穴還隱隱發疼;生命中許多老師嚴厲的指教畫面以及我想得到老師讚許的渴望在過程裡一一浮現。這些現象是否意味著,還有待處理的更深層面呢?

 感言:如部落格一再強調「自我認同與接納」的重要性,現在領悟到這真是人生的大課題呀!

2 則留言:

  1. 哇~你好!很開心看到你這篇使用經脈情緒平衡法的經驗,不知道是否願意讓我轉回blog作案例分享?

    回覆刪除
  2. 最近开始学习經脈情緒平衡法,谢谢。分亨

    回覆刪除